旅行杂记

前几天在桂林到处跑,本想写篇游记来着,只是觉得这样很容易写得冗长和枯燥,干脆挑印象深刻的上好了。


1.飞机上

大概是因为第一次坐飞机吧,在空中我思维活跃,想睡也睡不成。

不过幸运的是我在往返的路程上都坐在靠窗的位置,不至于像某些人一样只能对着仅有几页的破报纸研究半天。但——两次都坐在了该死的机翼旁边,虽然不至于完全看不到,不过还是有些遗憾。

在去桂林的途中,飞机穿过云层时,我鬼使神差地想起了……呃,虫洞理论……之后,在返回汕头时,飞机在市区上方盘旋了一段时间(其实是在降落),我又想起了这个:
“各位乘客请注意,机长有话和大家说。重复一遍……”
“………………”
“…………”
“……”
“对不起”
最后也没有如我期待般地出现事故(废话,要不然我也不会在这里了)。

2.不适感

看看我这四天的行程吧:

第一天:不用说了,第一次坐飞机;
第二天:早上坐了半个小时左右的缆车,下午又坐了合计约一个小时的滑道和船;
第三天:在漓江上坐了四个小时以上的船;
第四天:坐飞机回去。

尽管我在体验过程中感觉没有异样,但下去后估计是留下后遗症了,一坐下来就觉得周围有些摇晃,直到现在仍有一点这样的感觉。

3.外国游客 桂林的外国游客果然如传闻一般地多。

基于此,这里的英文招牌随处可见,我甚至见过不少只有“Toilet”(题外话:我更喜欢Rest Room这个叫法,这个似乎也更符合老美的习惯,不过在桂林都不这么叫就是了)而没有“卫生间”的。并且在餐厅之类的地方也很少见到错误,反倒是在机场见过“小心斜坡”下面是“Safety Comes First”。不过说实话,我觉得语言这东西只要表达了大概意思就好,没必要过度深究。

大概也是因为这里外国游客多吧,这里居然可以看到BBC World News之类的的电视台,不知道在北京、上海这些同样有着很多外国人的地方是不是也是这样。

4.当地人

这里似乎无论是酒店或餐厅的服务生也好,风景区的导游也好,从来都是铁青着脸,口气难听的。桂林是个美丽的地方,给这些态度搞坏了心情,实在不值得。

大概是这个原因吧,我总觉得这里的人都不怎么友好。有一次在餐厅里更是受不了,有两桌的人总是大哄大嚷,这是公共场合好不好?我还看了一下他们的餐桌,没有酒,真不知道他们喝了酒之后又是什么样子。

另外,我还经常见到有人露着肚皮在大街上走,而且这些人当中十个有九个是胖子,光是看着就受不了。拜托,天气热干脆脱掉上衣行么?

据说某些外国人来中国看到中国人的不雅行为感到“想吐”甚至“晕倒”,我想你们来的就是桂林吧?

不过话又说回来,我在桂林市区仅仅逗留了两天,看到的其实也不多,也许只是我倒楣呢。而且我也无法肯定桂林是否真的全是这样,因此各位看看就好,不必当真。

5.阳朔

据导游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阳朔漂亮的不是指这个县,而是指它周边的山水”、“阳朔还被称为‘地球村’”,嗯……的确是个有意思的地方。

我是坐船来到阳朔的,同行的游客不少,而且各国的人都有。因此,我在下船不久后就不断听到“Hello”“看看这个吧”“Do you need some paper hat”“要纸帽吗”这样的吆喝,而且语速很快。记得之前曾听老师说那里的人很擅长英语,尤其是讲价,当时我不信,现在算是领教到了……

除了山水,阳朔还有很多商店、餐厅(连桑德斯上校都跑到这里来了,但就是没见到麦当劳叔叔)、酒店,并且贫富差距很夸张,那些先富的也不肯带动后富,看来马克思的伟大思想没有在这里落地生根。

阳朔是个小地方,怎么走也不会迷路,所以这里经常看到游客租辆单车然后到处转。我也租了一辆,感觉不错,因为速度不快,欣赏风景也更方便一些。

可惜因为时间关系,不能骑到郊区那边,只能在城区里转了,不过就算是城区也没少见到山水。另外车子也不太舒服,我只骑了一个小时左右就放到屁股隐隐作痛。

6.《印象·刘三姐》

我之所以不能骑太久的单车,就是为了看这个。 据说这是中国第一个以山水实景为舞台的演出,导演是张艺谋(又是他),并且场场爆满,是近年来游客的必看项目。

感觉这个的确是很不错,很有当地的民族特色,虽然很多人都说和奥运开幕式有些类似,不过我觉得其实开幕式有很大的不同。开幕式是北方风格的,气势宏大;而《印象》则是江南的风格,比较秀气。

关于这个就写这些吧,因为这种东西还是要亲自去看才有感觉。

7.污染

其实桂林的环境还是很不错的,并且工厂很少,说污染可能过了点。

不过我对桂林的未来还是挺担心的,毕竟我在这4天里确实是看到了不少游客的不雅行为,而且还听司机说漓江前几年还曾干枯过。现在去看漓江,感觉水虽然很干净,但作为一条河也未免太浅了点……

听说桂林政府近几年在狠抓污染问题,希望桂林可以一直保持好环境。

8.动物

我在第一天去的七星公园没什么好看的,其最大特色必须坐在飞机上才能看到,因此它剩下的看点也就只有那两只大熊猫了。

不过,有谁没见过大熊猫?而且那两只熊猫还很脏,环境也不好……

第二天在冠岩里有一小洞口,说是有什么世界奇景,票价才5元。正所谓“一个便宜三个爱”,就有人进去了。而我呢,必须在外面等着(因为到冠岩里临时组了个团),没办法,只好也跟着去了。结果……什么嘛,就一破瀑布,一只乌龟而已,果然是“便宜没好货”啊!而且他们还宣称那是一只百年老龟……我真为它感到可怜,终日呆在这种地方,而且没有自由。

回去机场前看到一个动物园,据司机介绍说那里是专门养老虎的,由某个商人投资,其重点不是吸引游客而是繁殖,说白了就是延续香火。那老板也表示做不下去了,因为国家规定老虎死后只能冻起来而不能作药用,所以只能靠游客(据说进去里面是把人关在铁笼里——这哪是看老虎呵,分明就是老虎看人)来维持,十年前那里还是很旺的地方,但现在不行了……不知道这任务接下来又要交给谁……

9.“中国特色”

第二天我们不幸赶上上级领导来视察,这本来没什么,但警察就非要赶其他车辆到自行车道去,搞得像奥运火炬要来似的……

唉,没办法,这就叫“中国特色”。

不要问我为什么没怎么提到景点,还是那句话:最好还是自己去体验。 P.S.图片不是我自己拍的,是我用Google搜索的。

评论

  1. 我当时去桂林的时候就一个感觉:

    课本里、宣传画里的象鼻山.........

    不是真的...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