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浏览器标准



▲自从FirefoxOpera等相继通过Acid2测试后,Acid3就成了测试标准,连2都没通过的IE便被拖到更低的分数。另外,图中没有的Chrome为79分。

浏览器大战真的是很奇怪的东西,上次两大对手总是想让自己不同,以至于当时的网站都会在显要位置标注“本站建议用IE(或者是Netscape)浏览”之类的;现在又由Firefox领军搞起了标准化,这样对用户当然是好,不过在统一标准后只会让竞争更残酷而已,虽然统一标准这条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Doesn't Mean Anything为例吧,看看评论部分:

这是Firefox的:


ChromeOpera的显示效果是一样的:



IE下的显示效果很糟:



在IE下显示效果烂就算了,经我测试,Doesn't Mean Anything并不符合W3C,那么现在的模板应该是在三大浏览器下都显示不正常才是,在号称“严格按W3C标准编写”的FirefoxOperaChrome下的显示效果都不太一样,实在是让人不爽。说白了,它们都在能正常显示W3C标准的网页的前提下向IE靠拢,这根本不是什么标准化。

就算是在知名的网站下也有类似的情况。比如Google Reader,在列表视图中每个项目的右边都有一个原文链接,如果是在Chrome下用中键点击会自动把项目标为已读,但在Firefox和IE下就不行了。

一般来说,只要能接受到信号,任何一台电视都可以播放所有的电视台,但在浏览器下却不是这么回事,这是很荒谬的。尽管与其相关的标准早就有了,但目前看来并没有多大的意义,毕竟浏览器这东西比电视复杂得多,自然也会有更多标准以外的东西。

也许,浏览器真的需要强制性的规定……

评论

  1. 啊哈,竟然用我的例子~呵呵~

    其实这个很久以前就发现了,就是Firefox所谓的“严格按W3C标准编写”,因为用IE特有的tag还是可以走,我就知道它还是可以放IE能正常显示的网站的。

    这其实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毕竟IE太多人使用了,我可以老实告诉你,我全家懂browser这个名词的只有我一人,至于Firefox,感谢上苍,还好还有我妹和我三姐懂Firefox和IE的差别。

    这样就可以看得出来了的,Google Chrome发行的时候,我那个常用Google的二姐也根本对这个消息视如不见,当时我就懂我家人(除了我)大概这辈子都是与科技生活无缘的了。

    回复删除
  2. ie总给人一种模糊之感,没有firefox的清晰

    回复删除
  3. 现在我觉得在在这方面都差不多,就是混乱,根本没有所谓的标准

    回复删除
  4. 很奇怪的就是,我写模板,想到的总是和FF下的效果一样,但是IE,就是不一样,我很晕乎

    回复删除
  5. @XYStudio2009:
    哈,这也是没办法的事,不过IE8真的好了很多
    但是想用IE8能有几个?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