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asa的一些问题

Picasa 3 Logo

Picasa 3中文版推出已有一段时间了,虽然这个新版本曾给我带来不少惊喜,但是进步归进步,该解决的老问题还是没解决,天知道得到何年何月才能解决,我甚至怀疑Google是不是从来没有意识到这些问题。

照片管理器


Photo Manger
1.不方便的全屏查看

我们都知道在查看图片或者鼠标悬停在图片上时按Ctrl+Alt可以快速切换到全屏模式,这是个不错的功能。

问题是在此时只能切换前后的图片,连删除这样的基本功能也没有;更致命的是不能进行缩放(幻灯片中倒是可以,其实这功能更适合用在全屏),但碰到一些长宽比例奇怪的图片是根本看不清(例子);同时,一直按住快捷键也不方便。

2.挡住图片的导航

缩放导航Picasa在放大图片时会有一个类似如图所示的导航,原本是个体贴的功能,但却偏偏要显示在图片的右下方,而显示EXIF数据也是在同一位置。

我倒觉得奇怪了,为什么右边工具栏下面那一大片空白不用,而偏偏要占用图片宝贵的空间?并且这样还导致在放大时EXIF数据无法显示,很不方便。

3.麻烦的标记

在Picasa 2中给图片添加标记(即Tag)很不方便,管理更是不行。而在3中特意添加了一个按钮,可管理的问题还是没解决。连一个基本的“显示所有标记”(只能显示单个文件夹中的)都没有,叫我怎么管理?

V3中还添加了一个“将标记显示为相册”的功能(没发现?在【工具】-【试用测试功能】中),听上去很不错,但实际上呢?居然要我手动打出标记的名称,而且还没有提示!(其实这个功能也有体贴的地方——当你打出标记找不到时会自动搜索文件名

4.编辑器的调用

Picasa本身内置的编辑器很方便,但这并不代表我不用其他编辑器。虽然我们可以用右键菜单中的“打开方式”来调用其他程序,但这仅针对关联过的程序而已,偏偏PhotoshopGIMP都不去关联的……

5.其他小问题

  1. 附带的图片查看器和主要的管理器的鼠标操作是不一样的,比如按住管理器中是原始比例,在查看器中却什么也没有,这样显然让人不习惯;
  2. 按下【帮助】-【检查更新】后如果没有查不到更新就没有任何提示;
  3. Picasa 3还增加了一个截图的功能,其实就是自动保存Print Src键(一般在F12的右边)的而已,但还是很方便的。问题是,它保存的格式竟然是BMP……
  4. 对图片进行裁切时,一定要缩小大图,这样也很麻烦;
  5. 图片下面的说明不能用鼠标选定文字,只能用键盘慢慢来……

网络相册


Web Albums
1.下载整个相册

这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问题也很多。以前下载相册时经常会有很多图片是错误的,不久前我又发现这个解决了,昨天使用时发现如下图的情况:

Firefox无法下载相册
对此我实在无话可说了,居然连Google的网站也存在IE Only的问题!而且昨天Belen告诉我,用EN就可以了,这显然不是技术问题。

2.还是标记的问题

Picasaweb的标记管理也很有问题,连最基本的批量的标记的功能都没有,这又叫我怎么玩?神奇的是,它居然拥有Picasa梦寐以求的显示所有标记的功能……这两者实在是应该好好结合一下。

3.格式的限制

不知道为什么,Picasa从来没有对JPG以外的格式友好过,Picasaweb则更是严重:上传的格式只能是JPG,还很“体贴”地帮我把其他格式转换为JPG……而在Blogger中上传倒是没问题,显然这也和技术无关。

4.隐藏的链接

Picasaweb允许用户隐藏下载图片的链接,这样做虽然会引起某些人的反感,但从保护知识产权的角度讲也是一个体贴用户的设置。然而遗憾的是,你的照片还是可能被下载,因为在相册的Feed中顺便附带了原始图片的链接(好吧,这样倒是乐了某些人)……

09-02-28 补充:这个问题已解决,难道他们也看Doesn't Mean Anything

5.其它问题

  1. 在相册中,点【修改】-【相册封面】后什么也没有;
  2. 人脸识别的准确度还不够高,不过这个难度很高,也难为他们了;
  3. 收藏其他用户不能像Blogger的跟踪一样在别人的相册上显示,让我感觉缺乏动力;
  4. 1G的免费空间还是太小了,倒是Gmail那边留着7G以上没用,而且也不想Gmail那样不断增加;
  5. 如果是在相册中上传的话,Firefox不能像IE那样的显示硬盘里的图片的预览(又是IE Only……)。



其实这里面大多数问题都不是问题,解决起来也花不了多长的时间,但却很气人,小问题也就成了大问题。这里面一些问题我在Picasa 3还没出来的时候就向Google提过,但是到现在都还没搞好,我又该说什么好?

评论

  1. 都存在问题,懒得说了
    Google好像对一些产品缺乏关心和细化

    回复删除
  2. 我只是感觉Picasa的问题特别多,才写了篇文章,Google好像不怎么总是用户的意见

    回复删除
  3. @linfavourite:
    不见得,对于收藏了大量图片的人来说还是非常有用的

    回复删除
  4. 我的意思是……反正我都没有用就对了……= =

    回复删除
  5. firefox中点击"下载到picasa",出现错误 “Firefox 不知道如何打开此地址,因为协议 (picasa) 未和任何程序关联。”
    请问怎样设置关联?

    回复删除
  6. @owlsky:
    这需要你先安装Picasa,之后再点击链接时先勾上记住,再点确定就可以了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