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 Boy,Long Time No See!

任天堂明星

很久之前就有些这篇文章的打算,却一直没想好究竟该怎么写才好,Game Boy作为一代霸主,一个传奇,可以写的实在是太多了……想来想去,干脆写写两个重头的游戏好了,准确地说,是这两个游戏的理念。

等待公车的10分钟


Tetris
俄罗斯方块当你一个人在等公车的时候,你靠什么打发时间?

在《俄罗斯方块》(Tetris)诞生之前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在它诞生之后……还是很难回答。直到1989年,Game Boy捆绑《俄罗斯方块》发售(其实仅在北美地区捆绑,日本地区的游戏捆绑通信对战线)。

这绝对是最适合掌机的游戏,完美地体现了任天堂掌机游戏的理念:便,无论是在公车里还是在等公车,都随时拿得起放得下,打发你任何无聊的时间。

现在,NDS取得比它的任何一个前辈出色的成绩,但你只要是以观察就可发现,最成功的NDS游戏也都贯彻了这些理念。

不过此游戏的成本不菲, 它不是出自任天堂而是出自俄罗斯程序员Alexey Pajitnov之手,后来又经过一系列复杂的版权风波,美国任天堂才以接近千万美元的天价购得版权。

当然,这点小钱在游戏3000万以上的售量也不算什么,同时,因为前面那一系列复杂的版权风波,打官司失败的世嘉不得不撤下已摆在货架上的游戏……任天堂与世嘉的仇恨就此结下。

至于GB么,因为《俄罗斯方块》和同期的《超级马里奥大陆》(Super Mario Land,售量也在3000万以上)的热卖,Game Boy的早期销售非常顺利,掌机时代也随之开始。

大联机时代


Pokémon
口袋妖怪

《口袋妖怪》(Pokémon)的游戏内容我想就也不用我介绍了吧……

据说游戏的初代(《红》和《绿》)的开发早在1990年就已开始,一开始只有收集和战斗,就算这样,光是战斗系统就花了一年左右的时间来调整。

后来制作人丫嫌还不够,就加入了联机的要素,不过因为技术力不足的关系,又花了很长时间去摸索,完成以后游戏自然大变,调整之。

这时候游戏之神宫本茂又站出来了,建议分成两个版本,骗取更多的钱,好吧,再调整……就这么拖到1996年,游戏发售了。

皮卡丘

起初游戏的售量一般般,但是生命力却异常顽强,居然一直撑到1998年续作发售,该年的年度日本游戏售量排行榜是,第一名《口袋妖怪 金/银》,第二名《口袋妖怪 红/绿》!《口袋妖怪》拯救了处于危机中的GB和任天堂,成为游戏史上的一段传奇。

《口袋妖怪》在《俄罗斯方块》的基础上,又向世人阐释了新的掌机游戏理论:收集育成交换对战。因此,这游戏虽然一个人玩不错,但肯定比不上多人玩。但是只有一个人的话怎么办?推荐给朋友吧。就这样,游戏的售量不断提高。

发现了么?PSP上最成功的游戏《怪物猎人》(Monster Hunter)虽然从玩法到风格都与《口袋妖怪》截然不同,但其游戏理念却是非常相似的

后记


在一开始我就说过,这篇文章计划了很久,没想到成品居然是这个样子,不但文章内容与标题没什么关系,还错过了20周年的纪念日(4月21日)……

本想在文章最后抒发一点回忆和感慨,没想到在最后竟无语凝噎,总之:


——在发售20周年之际,谨以此文纪念Game Boy。

评论

  1. 嘿,我以前也曾经迷过Game Boy,哈哈,不过现在已经变成迷网路了,lol!

    回复删除
  2. @linfavourite:
    呵呵,不管我有多喜欢Web2.0,还是会坚持喜欢游戏100年不动摇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