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用COMODO了

COMODO Logo

COMODO Firewall是非常强大的防火墙+HIPS(?),最重要的是免费的,因此在我的电脑里驻扎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不过前阵子因为设置被别人搞得很乱,把COMODO Firewall卸载了,这次趁着清明放假,又重装了,这里介绍几句。

已经足够傻瓜


经过这次安装才发现,之前参考网上的教材搞了那么多其实没有多大的意义,它的默认设置已经相当好用了,而且不像其他防火墙,为了eMule什么的得忙个半天。专门等放假再来也没有多大的必要。

而且一直到现在为止,它弹窗次数不超过10次。当然你得保证按照的时候电脑很安全并且选择Clean PC才行,也就是运行已安装软件时默认通过,就算以后安装软件,直接Treat as “Trusted Application”就行了。

它还有很多方便的地方,比如认证可以信任公司的产品,一个“Purge”按钮清除规则中不存在的文件和程序等等。

因此你在使用时不用怕麻烦,需要时点一两下就够了。

不适合给所有人用


弹窗 是的,虽然它很傻瓜,但还是不能推荐给大多数人,最主要还是习惯问题。

面对这样的窗口,我觉得点那一两下也无所谓,但对于很多人来说,简直是不能忍受:本来就是它运行,干嘛还要确认?

还有一个是语言问题,不知道为什么,V2.4虽然有中文版,现在的V3.0却没有。虽然也有汉化版,不过似乎有点稳定性之类的问题,不推荐。

不少人虽然英语没什么问题,但是懒得仔细看,COMODO公司用了很多通俗语言去描述也就没什么意义了。

这样一来可能还会带来很多误操作,比如把explorer.exe Treat as “Installer or Updater ”……安全性瞬间打了一折还不止。

误操作也是HIPS类安全软件难以避免的难题,有时候给你这么一搞,整个系统几乎就用不了了,因此,使用时最好谨慎一点,设置最好也要备份。不然,你也许要像我一样重装了。

一些不满


除了上面说的那几点外,COMODO Firewall还有几点让我很不爽。

虽然当年宣称“Free Forver”,不过相信大家一进主页就看到了,还是有收费版。不过话又说回来,收费版独有的只有Wi-Fi相关的安全设置,这在国内没什么意义;同时收费版还提供24小时服务,这在国内就更沾不上边了。

还有下载,以前官网是有提供单独的防火墙的,现在把杀软也捆绑在一起了,虽然可以选择不安装,但我还是不想花时间在下载这一不怎么优秀的杀软上。

还有,安装时会有类似工具栏的东西,这就实在有点流氓了……

说说他们的盈利模式


https连接时的地址栏

刚才说的都是软件本身,这里就和COMODO Firewall关系不大了,写的很乱,不感兴趣的话可以跳过

其实COMODO公司并不是专门做安全软件的,那是它的副业。它最主要的业务其实是SSL安全证书?),也就是那个让你的浏览器地址栏变色的东西。

是的,虽然它的防火墙很棒,但那只是它们的大型宣传而已。虽然我还没见过由COMODO做SSL安全认证的网站,但这样做也不失为迅速提高知名度的好方法。这种砸锅卖铁提高知名度的成功案例也不少,比如当年还是新手PlayStation。

尽管如此,这种模式能否成功还是未知数,毕竟在专业领域,知名度并不那么重要,在群众中拥有高知名度对于各公司没什么意义,更何况是在不同领域。去年他们推出了收费版,也许也是迫于形势吧。

就算COMODO成功了,这种模式多半还是属于极少数的公司,虽然可以减少很多用了打击盗版的费用去提高软件的质量,同时对市场占有率的提高也很有帮助,但这种风险谁来承担

让我担心的是他们以后会不会改行专门做安全软件,这样一来估计免费版就要大打折扣了……不管如何,希望他们可以成功,毕竟这么优秀的免费安全软件也是很少见了。


P.S.新模板已经改得差不多了,各位感觉如何?目前我算是比较满意了,只是对Logo还是不满意,名字太长了,光是找适合字体就很麻烦……

评论

  1. 直接用Windows的防火墙了,反正说到最后自己的使用意识才是最终要的

    PS:模板没问题,感觉不错

    回复删除
  2. @linfavourite:
    是的,最好的安全软件还是安全意识
    其实我用COMODO可以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更重要的还是HIPS

    回复删除
  3. 哈,我家里这台电脑也用Windows防火墙了,感觉够用就好,而且和系统绝对集成的好,不必担心。
    杀软开着Avast,也是免费的,占用资源挺少的。

    回复删除
  4. @Marcher:
    Vista的系统墙还行,我用XP的连基本的阻止连上网络都不行,是在是不放心啊......

    杀毒我也是用avast的,很厚道的杀软

    回复删除
  5. 从这篇文章看到了一些商业推广案例,呵呵。

    回复删除
  6. 这个防火墙是我用过最好的,很喜欢,不过3.0版本这么久了还没出中文版
    可惜貌似用的人不多

    回复删除
  7. @banana:
    总得来说这个防火墙还是偏专业了,加之缺乏宣传,使用人数少也是没办法的事......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