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腾:文泉驿微米黑

文泉驿微米黑

这几天很闲,但是因为G-F-W的关系,也没有什么好玩的,无奈只好玩玩桌面的东西,结果就和文泉驿微米黑瞎纠缠。

之前我一直在用微软雅黑,但是有两点我很不喜欢:一是没有粗体的“·”,结果显示为一个难看的框;二是双引号和单引号的两个符号不好区分,使我在打字常常感到很麻烦。因此一直想找个更好字体来替换,丽黑虽然更加漂亮也没有这些问题,但是其英文我很不喜欢,也一直没用。


截图与比较


文泉驿微米黑与微软雅黑

如图是文泉驿微米黑微软雅黑的比较,总体上还是非常相像的,不过微米黑的点,撇,捺和竖勾的勾的倾斜程度要更大一些(好吧,在图中很不明显,字太小了),不过雅黑的粗体经过重新设计,因此效果要好得多,例如“”字明显要清晰的多。

文泉驿微米黑与明瞭体

微米黑还包含了日文,可以完美解决Firefox下日文字体显示为宋体的问题,而且个人感觉显示效果也比Vista的明瞭体好,明瞭体的文字的宽度太大了。

微调与设置


斜体显示效果不过说实话,以上的比较其实都是不公平的,为何?因为我只有微米黑进行专门的微调,显示效果更好也是正常的。同时,以上效果也只有用GDI++才能做得出来,否则效果非常糟糕。

至于具体如何设置,这里还是不说了,因为同样的设置在不同显示器下效果会有所不同,所以唯一的方法就是自己去学习一番。另外我还把斜体的倾斜角调小了,使它在笔画复杂的字时也能有较高的清晰度,具体如图。

解决Firefox的一些字体显示问题


Firefox在字体方面真的是处理的不太好,这次折腾的过程中,我也想办法将其解决了。

让输入框和按钮使用自定义字体

Firefox一直有一个奇怪的问题,当输入框,下拉菜单和按钮的字体没有指定时,并不是自动选择用户自定义的字体,而是系统默认字体也就是说XP下是宋体,Vista没用过,不过应该是雅黑)。当然解决方法也很简单,自己去定义不就行了?在userContent.css(这东西在哪?)中加入下列代码:

/* 输入框,下拉菜单及搜索的字体 */
input, select, button {
  font-family: sans-serif;
}

之后重启浏览器就行了。

关于中英混搭的字体

很多网站都会设置字体,不过一般都是英文字体,对于中文部分,IE的做法是显示用户自定义的中文字体;Firefox的做法比较怪,有的网站是自己设定的,有的则强制是宋体。今天意外地发现其中的规律。

物以类聚的字体设置为Georgia中文部分却显示为雅黑,我觉得很奇怪,我的设置里已经没有雅黑了,用Firebug发现其字体的设置代码如下:

font-family:Georgia,"Microsoft YaHei",宋体,pmingliu;
我改了一下,变为:

font-family:Georgia,sans-serif;
结果中文部分显示为文泉驿微米黑。再改为:

font-family:Georgia,宋体,sans-serif;
中文部分就变成宋体了。

综合下来,Firefox的字体显示的规律是这样的:当第一个字体里有相关字符时且系统有安装该字体时,予以显示;否则,看看第二个字体是否符合上述情况,以此类推下去;若直到最后一个字体也不行,就使用系统默认字体。

因此,大家在设置字体时记得最后加个sans-serif就有比较好的效果了

虽然Firefox的做法更能体现网页设计者的意图,不过我还是更喜欢IE的做法,因为这么做在浏览很多网页时感觉更加舒服。



P.S.最近用了jQuery 自动识别外部链接并设置新窗口打开的JS,但是因为使用代理时的链接里都是经过修改了的,所以现在点击文章标题也会在新标签页打开……请见谅,老实说,现在我倒很想把它撤去。

评论

  1. 之前在论坛里试用过这个了,感觉很漂亮,而且我还在文泉驿上自己拼了几个汉字 :D

    回复删除
  2. @Marcher:
    呵呵,我也曾想去做几个,结果做出来的效果始终不满意......

    回复删除
  3. 我也前一段时间知道这款开源字体。不过还未细究。感觉蛮好看的。

    回复删除
  4. @小毅:
    呵呵,没研究就对了,这个过程可是相当麻烦的......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