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的选择就是更好的吗?

GR的分享功能

Google Reader的更新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主要是新增了FollowLike这两个功能(中文版尚未跟进)。

对于Follow,我是很喜欢的,终于不用为了看某个人的共享而不用忍受来自Twitter或者FriendFeed的废话了;至于Like,从谷奥的口水战Twitter上的反应,以及最近在器阅读器中很多人的频繁使用来看,大多数人还是持欢迎态度的

不过,这些都只是针对重度用户的,他们早已熟悉已有的StarShareNotesComments,多一个Like肯定也很容易适应;不过对于初学者而言呢?你应该如何向他们介绍Google Reader的共享和收藏文章?

它们的区别


好吧,还是先让我们看看这些功能的区别吧:

  • Add Star:只收藏文章,不共享
  • Share:不但收藏了,还要共享,让你的朋友在阅读器里也看到这篇文章; 
  • Like:也是共享,所有在阅读器里看此文的人会知道你喜欢这篇文章,你的朋友?如果他们没有恰巧看到此文的话是不知道的;
  • Notes:添加一些评论,同时共享可选),共享的内容不管是不是你朋友都能看到;
  • Comments:与Notes类似,不过只有你的朋友才能看到你的评论。

如何选择?


区别是知道了,然而你不觉得某些功能得有些多余吗?你看到一篇好文章想要共享时时,究竟该选哪一个才好

其实也很简单,为了让所有人都知道,点一下Like,再点一下Share就可以了,这样,你的朋友会知道此文,看到此文的人也会发现一个志同道合的人。

这个过程就有些多余了,我要共享,当然是希望更多的人看到这篇文章LikeShare之间有什么好选择的呢?大多数人肯定会两个都选,既然都要选了,把两个功能整合在一起不是更方便吗?根本没有多一个选项的必要。更多选择?多此一举!

更多的选择不一定是更好的


繁琐的选择

其实我最想说的是:更多的选择不一定是更好的,太多的选项只会让刚接触的人感到繁琐而无所适从。我曾经向一些朋友介绍过Google Reader,他们的反应经常是:太复杂,不会用。现在又加入一些东西,他们的感觉肯定更加茫然。

不止Google Reader,很多软件及服务都是这样,都正在从简洁走向繁琐

也许这并不是开发者的本意,是用户的要求他们才会这么做的。但问题是,究竟是哪些用户的建议?愿意提出建议的大多数还是重度用户吧?他们能够接受的对于新手来说是否也一样?1%的用户的需求肯定没有人愿意做,但是这20%,甚至可能更少的人的需求呢?

对于一个已经基本成熟的产品而言,也许应该忽略这些可能毁掉自己建议,而专注于性能的提高,或者干脆制作一个Lab之类,让用户自己去选择甚至去开发自己喜欢的功能。只是这样一来在解决一些问题的同时势必带来新的问题,因此这依然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但不管如何,这次Google Reader的更新还算是成功的,只是以后会如何就很难说了,我不希望以后当人们提起Google Reader时的印象就是:“哦,那个只有Geek才玩的东西啊。

评论

  1. 这的好,现在Google reader就是太复杂了!

    回复删除
  2. 现在用google reader经常性的发生“oops”,好郁闷

    回复删除
  3. @banana:
    用https版吧,虽然速度比较慢,但是要稳定得多

    回复删除
  4. @Pstrey:这个好,希望早点可以设置成默认https连接。

    回复删除
  5. @banana:
    虽然默认为https的选项暂时没有,但是你可以试试这个脚本:HTTP to HTTPS
    这样会方便一些,当然如果是用别人的电脑还是不行

    回复删除
  6. @Pstrey:呵呵,脚本这东西我还是不折腾了,FF我已经装了12个插件,慢的受不了了,其他浏览器也懒得去弄。

    回复删除
  7. @banana:
    Firefox我基本打开了就不再关掉,所以我对它也要狠一点,装了20个扩展
    话又说回来,我一直觉得油猴子相当高效,对启动速度也没有多大的影响

    回复删除
  8. @小天:
    啊啊,确实很久了,罪过罪过......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