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Web Font服务

Type and grid
Pic via deviantART

改变字体总能带给我们新的感觉,不过对于网页设计而言,字体的选择实在是太少了。相关的解决方案倒也不少,例如改用图片,但是方法显然不够灵活;而使用Web Font大概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了——当然是在此法普及之后。

所谓Web Font,就是让用户在浏览网页时下载并临时安装字体,这样就解决了用户的电脑里没有相关字体的问题,是我们的网页更精彩。本文收集了一些Web Font服务,我想是比较齐全的了,当然,如果你找到更好的,欢迎补充

Google Font API


Google Font API可谓最近几天前端设计的焦点,首先Google的服务器的速度肯定是不用担心的提供的字体也都很优秀,并且种类齐全。同时还推出了WebFont Loader,让你更方便地自定义字体。


Typekit


Typekit提供的字体远比Google的多得多,这里面我们甚至能看到Museo Slab这样的热门商业字体!可惜他们提供的免费服务比较吝啬,每个站点只允许用2种字体。


Fonts.com


Fonts.com其实是一个字体卖场,Web Font只是他们的服务之一,正因为如此,他们提供的商业字体就更多了,不过相应的价格么……免费!因为他们还在测试中,正式运营之后还有没有像Typekit一样的无限期免费服务就不好说了……


M+ OUTLINE FONT


尽管M+ OUTLINE FONT有众多字形可选择,其实他只是提供不同的字重而已,因此这里的选择其实是最单调的。之所以要在这里提到它,还是因为优秀的设计,感觉和著名的Frutiger很像,不管是用作阅读还是大字都很好看。另外它还是完全开源免费的!个人感觉,M+ OUTLINE FONT绝对是最好的Web Font!


Webfonts.info


Webfonts.info没有提供Web Font的外链服务,而是一个关于Web Font的Wiki站。除了详尽的资料外,当然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些Web Font服务收集。不管怎么说,这是一个学习Web Font的好地方。


Font Squirrel


Font Squirrel是一个免费字体下载站,但是Web Font外链不是他们的服务之一。不过他们提供了另外一种服务:@font-face Generator可以把你上传的字体转换成woffeot等Web Font专用格式,想要把字体链接到自己的站点的不妨试试。


最后发一下牢骚,这些东西对于中文前端而言意义还是比较小,毕竟中文字体是在太大……要大规模应用,恐怕还得等到G级别的网络普及以后吧,具体何时不好说,但我肯定2012早过了。

P.S.问一下使用Linux、Mac等带有字体渲染的操作系统或者用了GDI++的同学,Web Font在我的电脑上没有渲染效果,不知道你们是否也有这种情况?

评论

  1. The http://webfonts.fonts.com has so called Dynamic subsetting for large Chinese and Japanese fonts.
    You don't need super high bandwidth, you can try to see if the speed is ok.

    回复删除
  2. @匿名:
    But,compared with western fonts,the sizes of Chinese fonts are too large.
    Besides,most people in China have to use low bandwidth...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