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到 openSUSE



使用 Ubuntu 作为主力已有两年多,越发觉得这货的思维未免太奇特,Unity 的稳定性问题都摆在那里快两年了还是没多大改进,反而在细节上不断钻研,而且用户的桌面长什么样完全是他们的事,用户自定义的空间几乎都没有……我还是换个发行版吧。

于是就开始找各种发行版了:

Archlinux 相对来说我还算比较熟悉,而且他们的 Wiki 真是各种良心,但是,我懒……而且之前在虚拟机里几次滚着滚着就滚坏了,心理有阴影。

Fedora 字体难看,没兴趣。

Mint 其实还算不错,自带各种常用软件,基于 Ubuntu 于是折腾起来对我来说也挺方便,要不是我现在对 KDE 更感兴趣就用它了(嗯,我知道 Mint 也有 KDE 版,不过不怎么受重视的样子)。

说到 KDE 自然得想到 Chakra,据说这才是 KDE 的真正形态,但是我不能忍受我最爱的 Fiefox 被扔到 Bundle 里当二等公民对待……

Gentoo……同 Arch,我懒,而且机器也不好……
 
至于 Elementary 这些,尝鲜玩玩还可以,作主力么……

openSUSE,对版权的洁癖实在蛋疼,不过除此之外也没多大缺点,解决方法也不难;另外 KDE 表现不错、SOO 里足够丰富的软件,这些都是加分项,于是就是你了。

然后就这么用了十来天,几个主要问题都在官方 Wiki 的常见问题里得到解决,尽管 YaST 不是那么友好,官方 Wiki 内容也有点太少(但也比我们 Ubuntu 这个最受欢迎的发行版好),但初期折腾过后也很少再用到。然后就真的没啥问题了,运行稳定快速,KDE 也给了足够的折腾空间,也许 openSUSE 给新手不是很好,但对我来说正合适,我喜欢。

最后再吐槽下 Ubuntu,相对于 openSUSE 还是这货更适合给新手用的,只是桌面本身就有不少细节问题,可定义性还那么低,新手虽然用得来,但是真的会用得舒服么?反正如果是我的话大概干脆回到 Windows 算了吧……

啊其实 Windows 也不错,就是实在看不惯抄袭我头像的公司出品的系统罢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