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JO

JOJO

过去还有每季都挑几部动画来追的习惯,到了现在虽然日子一样很闲但我连吐槽的力气都没有了,《JOJO 的奇妙冒险》是去年少数我能看下来而且想再看一次的,制作质量对得起不朽的原作和一路追随的老 fans 们。

第一次接触 JOJO 是在小学时代,我哥向我力荐他新买的盗版漫画,是 JOJO 第三部,之前看图片就吐槽这诡异的画风都是个什么东西,结果一看我艹竟然这么带感,又一 JOJO 脑残粉诞生。不过我后来断断续续补到现在都还没看过六七部,说是脑残粉貌似有点不够格?

最喜欢第四部,替身能力进一步解放想象力,不再局限于战斗,融入到小镇杜王町的日常中,战斗也远不如之前那么大气磅礴,反而有点小混混纠纷的感觉,另一方面暗流涌动的诡异气氛又挥之不去,中期故事开始双线发展,传统 JOJO 外加悬疑推理,最终 BOSS 战也是打得最合理的一场,整部作品起承转合揉合得天衣无缝,更像是电影大师的大作,而不像走着走着就突然风格一变故事不断膨胀的 JUMP 漫画。不得不提的还有吉良吉影,集强大与变态于一身,什么野心也没有只想安静地满足变态兴趣过完一生,论魅力也许比不上 Dio,却可能是日本漫画史上塑造得最好的反派。另外最新的第八部的舞台也是杜王町,吉良吉影也是关键,风格更加诡异,后续发展捉摸不透,六七部的疲软之后又焕发第二春。

吉良吉影

JOJO 最大的看点是替身,其实和美漫的各路超能力或者 One Piece 的各种果实没多少的区别,但荒木强就强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这里包括能力本身和对替身的应用,第三部替身的概念才刚出现,就出现了各种奇葩,替身使者也是覆盖各色人等,连猴子和狗都能拉过来;JOJO 强调不是强大的能力而是怎么去运用,看似无敌的能力也会被不起眼的小替身干掉,这种「没有最强」的概念引来了读者无数论战和后来者的模仿,不过这方面 JOJO 还是轻松把 One Piece 等后辈直接轰杀成渣,在我看过的漫画里也就《猎人》可以一战,另外说到猎人……我还是不讲脏话了。这方面印象最深的是第五部的加布拉提,一开始以为是很普通的能力,看到后来好多次惊呼「卧槽竟然还可以这样!」

相对于战斗,JOJO 在剧情上并不算特别强,除了第四部(嗯,又一个喜欢第四部的理由,不过其实第四部最主要还是在结构出色)外故事都缺乏令人惊喜的发展,与之相对的战斗有点 过于频繁,剧情的存在似乎就是在向读者解释他们为什么要打而已。过于强调精妙的诡计的战斗看多了也很容易累,像第五部后期就是不停的打而缺乏剧情作为调 剂,即使抛开画风问题,JOJO 本身就难免曲高和寡。不过,嘛,无所谓了,自己喜欢就好,何必追求大众化?

JOJO 动画版

然后丧心病狂的集英社还真的打算把 JOJO 推向大众……第一话对原作的还原算是相当不错,比如画风,比如风格,比如 Dio 那一跳,都在向原作乃至原作连载的年代靠拢,不过节奏加快,打斗流畅,音乐也更有现代风格,新旧结合得不错。到了第二话 OP 更是时髦度爆表,还有后来激情四射的解说,年轻人发现了 JOJO 的魅力,老 fans 也找到了新的乐趣,原来 JOJO 也不是那么小众,好的东西总是能为人接受的。

当然要我说这也仅仅是动画化而不是改编,与原作不一样的地方实在太少,我还是更希望能有诺兰的蝙蝠侠三部曲那样的改编,尽管改得乱七八糟但在精神上依然忠于原著,当然制作方大概是没有这功力,为了推广 JOJO 大业不如选择保守的路线。话说日本动画一直都缺乏大刀阔斧的改编的魄力,动画只是产业链推广人气的一环,难以产生经典,像 JOJO 这样制作精良的已经是很难得了。

JOJO 动画版第一季已经结束,下一季播出时间还没有消息,不过大概也不用等太久,接下来是人气最高的第三部,估计会采取更保守的方式去制作吧?但我还是期待会是什么样子,毕竟这是 JOJO。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