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忽然想到的

这篇文章纯粹是心血来潮的产物,显得很不专业,大家看看即可。

首先请看Yule这篇文章(其实这篇文章的主题我也想说一下的,但我实在不想和那家伙过多地纠缠)。

其实如果忽略标题和标签的话,这篇文章基本上是和邪教扯不上多大关系的,作者也多次强调仅仅是猜测而已。但我在评论里还是说了不少与邪教有关的,要不是这个话题有些危险,也许还会说更多。这多少有些奇怪。


今晚忽然想到了,这应该与暗示有关。

你想想,我们无论是在浏览博客还是别的什么,首先看到的肯定是标题,也就是说,一篇文章首先给我们印象的是文章标题。这个第一印象对我们浏览文章是有很大的影响的(类似地,我们总有一个共识:一定要留给别人好的第一印象),尽管有时候我们感觉不到。

而且标签这东西多少也跟文章主题有关联,这种看法也给了我一定程度上的联想。

当然这些只是外界因素,最重要的还是我自己本人想说。不过这种话题我还是不太敢说的,是这些暗示促成了我的行动。并且我应该还有类似这样的心理在内:别人都在自己的博客里说了,我又有什么不敢说的?

我觉得,我们的很多行为(确切地说是“非理性行为”)都受潜意识的影响,而暗示又很容易影响我们的潜意识,这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很多东西就是利用了这一点。

举个例子吧,平常我们对电视广告都是无所谓的态度,但在哪一天,你忽然要买东西,比如牙膏,你会想到买什么?是不是高露洁或佳洁士之类的?还是广告甚少但却很有效的狮王、安利这些?我相信大多是人是前者。

所以说,大多是电视广告虽然很烦,但已经基本上达到了它们的目的,也许这也是国内垃圾广告横行的原因之一吧。

暗示是个很大的话题,还有很多话可说,偏偏我现在能想到的都与我不想继续纠缠的两个话题有关(大概这也是暗示的影响?)…… 因此还是打住吧,虽然显得有些突兀。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