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师陶德


▲个人感觉是本作的海报中最好的一张,让我想起了《剪刀手爱德华》(Edward Scissorhands

今天刚看完了去年Tim Burton的新作《理发师陶德》(Sweeney Todd)。

总觉得很奇怪,Burton在拍完温暖的《大鱼》(Big Fish)和充满童趣的《查理和巧克力工厂》(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之后又回归了之前的阴暗风格,看来童年的阴影始终挥之不去(笑)。

但不管如何,冲着“Tim Burton×Johnny Depp”的组合这部电影也绝对值得一看!

虽然影片在欧美的评价甚高,但在国内却有很大的争议,说失望和经典的都有不少。个人觉得这只是能否接受得了音乐剧而已,影片本身的素质还是很高的。嗯,没错,这是一部音乐剧,这就注定了它在国内的评价不会很高。

本片在欧美的高评价还有一个原因:理发师陶德本身就是一个在英国流传了150年以上的都市传奇(就像中国的《画皮》),据说曾是很多大人用来吓吓小孩的故事。现在被拍成一部高素质的电影,自然勾起了很多人的童年回忆(看吧,果然是童年的阴影……),评价自然也会更高一些。

至于中国这边……我想大家都是因为这部影片才知道理发师陶德的故事吧?或者根本就没听说过,本身我们就缺乏共鸣。

回到影片本身吧。之前曾说过,本片的画面风格十分阴暗,属于所谓的“邪典电影”(还是该说是哥特风?)。这一点倒是无论在中国还是欧美都受到了认可,当然这是Tim Burton多年拍此类影片的功劳。但估计还是有人接受不了,没办法,到底是小众的东西。

因为是音乐剧,因此影片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人放声高歌。这也是国内观众最接受不了的一点,咱们姑且不谈。但平心而论影片的音乐还是很不错的,各位可以单独找来听听。我最喜欢其中的“Pretty Woman”(抱歉,没有OST,不知道这名字是否正确)的部分。

前面说过,本片的主演是Johnny Depp,他这次的表演同样精彩,各位请自行体会。另外,影片的中最可恶的人(个人感觉)Mrs. Lovett一开始看着总觉得眼熟,后来查看了资料,才知道原来是饰演《搏击俱乐部》(Fight Club)的女主角的Helena Bonham Carter啊。她也演得很棒哦。

本片绝对是Burton的所有电影中最血腥的一部(MPAA评定为R级,即限制级),相信看过的朋友在看Todd理发时一定看得心惊肉跳吧?不过按照Burton的惯例,再加上影片本身是音乐剧,这些场面还是处理得比较优雅的。但……各位最好还是做好心理准备……

本片还有一些比较恶心的情节,而且大多数角色都显得很丑恶,这里就不剧透了。同样,一定要做好心里准备……

遗憾的是,影片的结局被我猜得八九不离十,震撼力亦因此而大减,我明明没看任何剧透啊……没办法,太过经典的情节就是这样。不过这结局我还是蛮喜欢的,但也很黑暗就是了……

总的来说,不推荐——当然,如果你非常喜欢音乐剧就另当别论了。

评论

  1. 去年的新作?
    我记得有个剪刀手爱德华啊……怪像的

    回复删除
  2. 嗯,毕竟是同一个导演嘛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