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Knol的发展

今天又到Knol浏览了一下。

感觉和刚上线那会没什么变化,唯一的进步就是这次终于可以搜索到东西了。而内容仍然是以医学相关的东西为主,其他的不但数量少,质量也要差很多。可以说,Knol目前仍发展得非常缓慢,它对用户的吸引力还不够大。

个人感觉有以下原因:

1.推出时间太晚

目前像维基百科之类的网站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而Knol尽管已经经过了半年的内测,但目前的内容还是太少。因此我们去查资料一般会选择维基百科什么的,或者干脆用搜索引擎。



2.标记语言的不足

Knol采用的是传统的HTML标记语言,这么做的好处是符合我们的习惯,但编辑出来的效果就不如维基百科了。维基百科虽然编辑器虽然初看有些头晕,但这只是习惯问题而已,习惯之后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样的,更重要的还是具体效果。大家可以去看维基百科的条目,目录、图片、表格、分类框等一目了然,读起来要舒服许多。

3.国际化力度不足

维基百科从一开始就支持多国语言,而Knol到目前为止仍然只有英文界面(虽然有一些用其他语言写的条目),这样一来无疑是赶走了大多数其他各国的用户。

4.身份认证的问题

Knol的最大特色就是就是身份认证:请那些专家来写文章,但我怀疑这能不能成为它的优势。首先吧,专家们大多数很忙,他们可以写出很棒的文章来,但不一定有时间来不断写文章,而且所谓的广告对他们而言估计吸引力不大。而普通用户呢,他们的文章对读者的吸引力能有多大?Knol可是对那些专家进行大肆宣传哦,不知道这样会不会打击他们的信心。

因此我担心Knol的读者将会越来越少,Knol的用户增加速度也会很慢,这么发展下去Knol基本上就完了。

我觉得Google最重要的还是发挥自身的优势,与其他服务进行联动。要知道,Picasaweb的快速发展与Blogger有着很深的关系,而现在Picasaweb又推动了Blogger的发展。如果Knol能够很好地与Google的其他服务进行联动,同时再解决国际化之类的问题,相信它也会很快发展起来的。

评论

  1. 其实我怀疑现在写这个是否太早,毕竟Knol正式上线才20天左右的时间,Web2.0站点的发展又充满了不可预见性

    也许推迟几个月写会更合理

    回复删除
  2. 恩,

    Knol我都好长时间不去了,
    今天去看了一下,在搜索方面的确是有了一些进步,

    但是,近期,我还是不会去用Knol的,

    wikipedia中文站,时间不多,抓紧时间...

    回复删除
  3. Knol与原来的产品,好像关联性不大!

    回复删除
  4. 嗯,所以它对大多数人都吸引力不大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