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

浪潮-海报

浪潮》(Die Welle)是一部很有意思的电影,题材是老掉牙的法西斯,但是却玩出了新意,让人看完后会忍不住思考:法西斯离我们到底远不远

“团结一心,其利断金。”
“纪律铸造力量,团结铸造力量。”
“我们班作为一个整体,表现会更好。”
“今天,此时此地,我们将创造历史。”
“德国近年来每况愈下,我们是全球化中的输家,失业率必须下降,穷人越来越穷,富人越来越富,‘浪潮’是改变这一切的唯一途径。”

………………

熟悉吗?我想每个中国人都再熟悉不过,《浪潮》却说,这就是法西斯,是在说中国也是法西斯么?

其实对于这种明显不是面向中国人的电影,把它与中国扯到一起是在没必要,不管怎么说,我们的文化与西方完全不同,自然得另当别论。

Wenger的每一项措施在中国都是司空见惯的事情,绝对不会有人认为“有趣”,自然也不会有后来那么多的事。再说中国人也不会那么听话,领导三令五申,部下不听使唤的情况有的是,哪有像影片中的人那样积极?

浪潮-剧照1

尽管如此,这依然是一部值得推荐给中国人看的电影,影片中有一个精彩的场景,Wenger叫每一个学生都穿上白衬衫,第二天,在决定团队的名字时,包括他在内的每一个人都故意无视没服从集体安排的那个人

类似的现象在中国实在是太多了,甚至可以说,这种排斥与自己不一样的人的做法成了我们中国文化的一部分,而且,大多数人从来不会觉得这样伤害了别人。于是,那些有不同想法的不是没有,但大多都屈服了,所以我们中国从来都是“沉默的大多数”。

还有我们的地方保护主义等等,不也是这种文化催生出来的吗?很多时候,我们都应该反省一下。

浪潮-剧照2

最后还要说下这个,看到这个画面你不会联想到什么吗?虽然这个在影片中只是一个故意安排的意外而已,但对我们来说实在是太亲切了。

评论

  1. 虽然我还没有去看,不过看了别人所说的介绍后,我还在犹豫中……

    我觉得这部戏应该会很好看,可是问题是……我就是不喜欢那种题材……

    回复删除
  2. @linfavourite:我倒是很喜欢这种题材,当我听说这电影的题材时就决定要看了
    另外,我觉得题材怎样无所谓,电影好看就行,多尝试一下也好,说不定会从此喜欢上这样的题材呢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