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不需要Google Buzz

Think Again
(Pic Via)

Google Buzz的出现让我感觉比较意外,从公布到发布也不过两三天的时间,连翻译的工作做好了,让我想起了Chrome,可见Google对其相当重视,不过,同Google Wave一样我也不喜欢Buzz

Google Buzz这东西首先给我的感觉就不像Twitter无字数限制可以发图评论显示在下方,倒更像FriendFeed;很快我又发现她是自动刷新的,这不是Google Wave说起来这玩意还没开放)么?不过整个过程十分流畅,嗯,原来是Google Wave简化版;慢慢地又发现帖子排列顺序并非根据时间线,而是像论坛那样可以顶上去的,好,咱们还是把她当作使用了AJAX的论坛好了,正好整天发来的烦人的邮件提醒也和Google Groups挺像的……总之我就是不愿意把Buzz称作“某某杀手”或者“革命性产品”之类

好吧,我承认,我对它最大的意见其实是:Buzz是强制绑定在Gmail上的

Google Buzz

“以Gmail庞大的用户量来推动新产品”这种做法虽说可以理解,而且Buzz也是可以关闭的,但情感上还是不大接受,相信大多数GFans也不喜欢看到Google一家独大的局面。其他Google服务虽然也是只要有Gmail账户就能用,但都是需要你主动去访问才能使用的,而Buzz,则多少有点垄断的味道了。

话又说回来,尽管有Gmail的强力支持,Buzz的前景我还是不大看好。Buzz这么设计,很难避免信息过载的问题。它也没有类似RT之类的功能,要知道,Twitter强大的传播力真是靠这个小小的RT,而哪天Buzz也有了RT的话……那简直是灾难,信息过载势必加重。还有,Buzz的关注是与Google Reader强制绑定的,如果你在Buzz关注了50人以上的话,你的Google Reader根本就是地狱,想像一下有未读数的Twitter吧。还有前面提到过的邮件提醒之类的问题,总之Buzz的设计还很不成熟,他们应该先搞个小范围内测才行。

说起来Google的社会化服务还真没几个成功的(除了Orkut,不过也仅限于印度、巴西等地),也许是急于扭转这一局面,但这么做未免过于紧张了。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考虑到天朝对微博的态度,的确很有可能,但就意味着要封了Gmail啊!不过内贾德老兄确实已经下手了……再联想到之前的惊天宣言Google的行为简直是激将法……

评论

  1. 我也就看了一眼,用不着它...如同wave一样,新鲜劲过去就不再理会了。

    ps:或许老美喜欢?

    回复删除
  2. @Marqui:
    从那些媒体的冷嘲热讽来看,老美似乎也不怎么喜欢......

    回复删除
  3. 都是神奇的国度啊!

    回复删除
  4. 我用Google Apps还没有BUZZ......

    回复删除
  5. @Stanley:
    尽管Gmail中没有Buzz,但可以用其他方式嘛,比如iPhone
    另外在Google Profile里也可以Follow别人和评论的,也算半个Buzz了

    回复删除
  6. 不能关掉很不爽,看到热门的buzz也很不爽……太乱了……

    回复删除
  7. @马晨:
    可以关掉的,就在下方的Gmail视图那里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