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取通知书

Accepted海报

对于身在高三的炼狱中的我而言,也许没有比这部《录取通知书》(Accepted)更适合我的电影了——当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可能是最不适合的……

一部讽刺美国教育制度的电影,身在大洋彼岸的我们也许很难理解它的全部,天天以国外的教育制度为例否定我们的教育制度的我们,听到他们的制度早就羡慕死了。尽管如此,也总有一些东西是共通的,看看主角的老爸怎么教育孩子的吧:

这个社会有它的准则,第一条准则就是:上大学。

你想拥有快乐而成功的人生吗?那就上大学;
你想出人头地?那就上大学;
如果你想融入社会?就去上大学!

嗯,我们都有同样的无奈。然后,我们也会和主角一样,“爸,大学不是人生的全部”,最终当然也迎来老爸的那张臭脸。

不一样的是,主角总是比我们这些龙套敢玩,他干脆与那些天涯沦落人一起建了所西太平洋……哦不,是南哈蒙理工学院(South Harm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简称SHIT,很好奇这电影是怎么混到PG13的……),既然没有大学肯收我,那我就自己录取自己!好吧,一个扯谈的大学生涯就这么开始了,不过看着他们天天疯玩的样子,实在很让人羡慕,到底是青春片啊。

当然,骗局肯定会结束,影片的结尾我们也看到青春与无奈之外的东西:

哈蒙学院有它一百多年的历史传统,但传统是什么?欺压同学、羞辱看不惯的人、给孩子们很大压力,导致压力过大而失常,染上毒瘾。

为什么?为什么不能共存?

你们有你们的规则,你们的构成,你们的象牙塔,而我们做我们自己的,为什么要遵守你们的规则?

你剥夺了这些孩子的创造性和激情,这是真的犯罪。

亚历山大博士,你有什么梦想?也许没有,也许想做诗人?或者魔术师,艺术家?或者只想周游世界?一生有很多可能,难道这就是你们最后的要求?作为父母,我的意思是,便是“可能”。

真正的学习发生在南哈蒙,无论你是否喜欢,这是事实。不需要老师,教室,以及虚浮的传统或者金钱来学习,只需要大家有着提高自己的愿望,这在南哈蒙已经拥有。所以你们继续,标榜你们的规则,拒绝我们,打击我们,做你们想做的,这一点都没有关系。因为我们不会停止学习,也不会停止成长,我们不会忘记在我们的土地上灌输的理想,因为我们是南哈蒙的主人,我们也一直都会是南哈蒙的主人,无论你说的,做的,盖的,都不可以让我们改变!去他妈的!

非常酣畅淋漓的演讲,这段演讲也帮助了那些“失败者”的闹剧得以继续。说到底,每个人总有着出人头地以外的梦想,尽管总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无奈地失败,但实现梦想这东西,无论何时都不会迟

评论

  1. 教育这东西现在都不知道怎么评价它了,尚不管国外怎么样,在中国,上大学是大多普通人都要经历的,社会只认学历,不认能力

    回复删除
  2. @MarQui:
    没错,大学总是逃不过的,但总不可能不认能力吧?只认背景还差不多

    回复删除
  3. 我很喜欢这部电影,好像也是高三的时候看的。最近的一部《三个白痴》也很不错,看这类的电影看完后总能让人很安慰。

    回复删除
  4. @banana:
    虽然评价普遍不高,但这种青春片对于学生来说常常是一击必杀呀!
    话说这部三个白痴在IMDB上的评分竟然高达8.1,我也找个时间来看看吧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