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10.10

Ubuntu

Ubuntu10.10的发布对我来说是一件不大不小的事,当年的10.04给我感觉也不太好,对于这次的Maverick Meerkat当然也没多少期待,也就随便试一下,仅此而已。

Ubuntu Fonts

Ubuntu-font-shot

Ubuntu Font对我来说是此次更新的最大亮点,不仅仅是因为其优秀的设计,更重要的是它与Ubuntu的整体界面风格非常相符。就像Lucida Grande的时尚优雅之余Mac,Segoe UI的轻盈至于Windows 7,Ubuntu的界面也因为Ubuntu Font的出现而漂亮许多。并且Ubuntu Font还非常难能可贵地兼顾了美观易读,与其默认的文泉驿微米黑配合起来也不显突兀,个人感觉Lucida Grande与Segoe UI都无法同时做到这两点。不过Ubuntu Font用于大标题时感觉不太好,缺乏震撼力。

照这个样子,Ubuntu Font肯定需要发展成一个涵盖衬线、等宽的大家族,可惜从官网来看,目前貌似只有等宽字体的计划…可惜了目前易读性优秀的免费衬线字体还是很少,Ubuntu Serif的出现可是相当值得期待的。当然衬线字体本身在设计上难度也比较高,唯有耐心等待了。

软件中心

Ubuntu Softeare Center

稍微比较下便不难发现Ubuntu软件中心一直是Canonical的重点开发方向,到底是以易用性见长的操作系统啊。这次的软件中心增加了更多更细的分类以及方便新手的软件推荐,给我的感觉有点像Firefox扩展中心,很友好,只是少了用户评级及评论感觉又似乎少了点什么。另外在某些软件的详细信息里还有附加组件可选,方便。其他的还有共享软件的引入,操作历史等等,相当强大。

另外这次的软件中心还包下了dpkg的工作,明显有让所有图形化的软件管理工作都交给它的意思。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的地位看样子也岌岌可危,搞不好哪一天连升级管理器都给整合进去了。从易用性的角度来看当然不错,只是过于强大感觉反而有点不爽。

其他

除此之外也没有太多的体会了,换句话说就是没有太多的不爽。基本没有多少需要特别去折腾的地方,不需要太多时间去适应便可完成过渡。当然一个操作系统最重要的是还是要有丰富的软件支持,多关注Wow! UbuntuOMG! Ubuntu!便不难发现,在这方面,Ubuntu绝对不差。

评论

  1. 明天去学校下10.10去...家里网速有点慢
    准备把另一台电脑换成这个系统

    回复删除
  2. 到软件中心4.0的时候用户评级,取代新立得还有整合升级管理器都会实现,我还是很讨厌它接管dpkg的工作。

    回复删除
  3. 想想6.10,通宵的搞,那叫一个折腾

    回复删除
  4. @MarQui:
    去学校下,我的学校就完全不用奢求有这种福利了...

    @banana:
    我也感觉很不爽,总感觉效率下降了很多

    @fer:
    哇,6.10!想想那时候我连Linux都不大会拼呢...

    回复删除
  5. 整体都还好,不过还是有不少bug,gvim显示花屏到问题到现在我都还没由解决掉。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