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Reader是否被遗忘了?

Google reader new interface?

上面这张图是Google+刚刚出来,Google的很多服务还未换上全新界面,Google Fans们对其他服务的新界面的猜想图之一。现在,大部分都已经成为了现实,只是为何都已经过了一个月了,唯独Google Reader还是一点动静都没有

好吧,在界面这方面,Google Reader也并不孤单,PicasaGoogle Docs等也仍然是与那新导航栏严重不符的那一脸土样,但别人至少都或多或少地进行着一些更新,而GR连官方博客最后一次更新都已经是差不多半年前的事了。

我觉得这不正常,Google Reader的重度用户应该是相当多的,你看Google Reader的App在各菜市场上是多么的泛滥,各个大大小小的Blog上对它的讨论又比Google的其他服务又要多多少。而就我个人而言,Google Reader也是Google的所有服务中逗留的时间最长的一个。

当然Google看重的可能不是这些,GR的重度用户虽然多,但其他用户也许就太少了,最重要的问题是,GR对他们而言似乎过于封闭,与Google最近力推的Google+的理念不符。Google似乎也有把Google+打造成一个获取信息的平台的意思,这就与GR有所冲突了,比起GR那旧时代式的阅读分享,Google+学习Twitter那种病毒式传播显然更有看头。还有之前就一直有人在喊的「RSS已死」,其实作为一种技术标准,RSS怎么死得了,但是这句话所指的表面上的RSS,即以Google Reader为代表的RSS阅读器已经半死不活倒是事实。毕竟这些RSS阅读器上收起来总是不那么轻松,我想不少人都体会过给朋友介绍怎么使用Google Reader的痛苦经历。

如此看来,「即将因Google+的推出而死」的名单除了显而易见的Orkut、Google Buzz外,也许Google Reade也得算上一个啊。再说,Google其实在Reader上也一直没怎么用力,首页的那些链接里没有它,别人都有个二级域名就你不得不在google.com后面加个reader,就连官方的App都是那么不争气。我想也许是我们想多了吧,人家本来就不重视。

但其实就算是数量稀少的用户也应该重视,要知道人家前面还有「重度」这么一个定语,怎能让他们失望?而且「Email已死」、「论坛已死」、「博客已死」的说法也不少,又有哪个真的死了,RSS阅读器凭什么就非死不可,只是无法再现过去那过热的辉煌而已。

评论

  1. 我其实也在期待着啊!

    同样不认同RSS以死,就收集资讯而言,它还是相当有效的。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