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

图文无关……十年的时间还把我变成了个猫奴!

突然发现,这个 Blog 开通已经有十年了诶!不过大多数时间都是荒废的状态,所以也不算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啦……其实荒废的这段时间里也有蛮多事情想分享的,不过每次一打开这个 Blog 都觉得这简直是黑历史的大集合,「当初我怎么这么中二的啦!」,简直恨不得捶死当年的自己,于是就这么继续废下去了,不过既然是十周年这么有意义的日子,那就随便写点东西吧。

十年前为了迎接奥运的到来 GFW 居然解禁了不少网站,其中有包括 Blogger,于是我也顺势开了这个 Blog。那时候真的有种越来越开放,未来会越来越好的感觉,后来不但这些 Blogger 什么的一个不落地封回去,还把以前觉得绝对不可能的 Google 等都封了,还有 Linode 等机房,这个世界最大的局域网成型也好几年了。十年前我以为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现在看对多数民众的影响倒是屁事没有。

我刚开始写 Blog 的那时候网上遍地是忠诚的 Google Fans,Google 简直是人类希望、未来救星一样的存在,现在……互联网巨头之一而已。最近还在传他们要重新入华,实在很不 Google,至少不是十年前的那个 Google。其实我现在也还算是 Google Fan 的,他们的一些产品偶尔还是能给我惊喜,不过对我来说他们关闭 Google Reader 这事实在不可原谅。GR 死掉后,没有了一个方便阅读各种 Blog 的工具,感觉 Blog 的热度也减少了很多,更气人的是现在国内大火的微信公众号其实也就是一个封闭版的 RSS 阅读器,可能这种统一的能够给作者带来收益的平台是种进步,但作为读者看着这种进步实在难受。

微信公众号这种封闭平台在国内的流行也是互联网的一个灾难,很多有价值的内容用搜索引擎完全搜索不到,现在想解决很多问题用中文搜不到一个靠谱的,以前好歹还有些人翻译些外文内容贴到 Blog 上,现在都是发到各种封闭的平台上。中文互联网不但是个巨大的局域网,还是个割裂而封闭的各种平台。

嗯……就说这么多吧,似乎都是在发牢骚。其实最近我还是有继续尝试各种事情,比如摄影(我的 Flickr, 虽然拍的不怎么样),比如 Vlog(最近在做的一个曼谷旅拍 Vlog,更不怎么样),真的有不少事情想写点超过140字(哦,现在是280了)的东西分享的,虽然发在这里估计也没人看了,希望到时别那么懒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