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14.04

上周 Ubuntu 14.04 终于发布,于是久违地重装系统,从老旧的 12.04 升级到了 Linux 桌面最前沿,呃,好吧,其实也没啥变化,更没什么新技术……不过就这一周的体验来说,还不错。

等等你不是用 openSUSE 的么?

虽然之前我吹过 openSUSE,其实我在用了半年多之后就滚回了 Ubuntu……

事情大概是这样,去年夏天,openSUSE 某次更新后新的内核后在我的电脑上就是启动不能,而且每次更新内核时还嫌我 /boot 分区太小(其实 156M 应该也不小)把 grub 搞坏只能手动重装然后每次启动时选择旧内核,到了九月的一次更新,连旧内核都不行了。试过重装,但分区时要求我格式化整个硬盘,试过各种方法都不行,这时候反倒是 Ubuntu 救了我一命,不知是什么原因反正直接就装上了。

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不明,可能是因为我分区时用了 LVM,也可能是我后来的使用姿势不对,不过无所谓了,反正重装了后也不大可能查出来了。后来 openSUSE 发布新版时我还试图装回去,结果照旧,看来我与绿色蜥蜴缘分已尽

此次经历让我有了阴影,于是原本当临时备胎的 Ubuntu 12.04 一直用到上周。

Ubuntu 14.04 来得也刚好,在我旧系统用了一段时间开始觉得手痒的时候出现。不过保险起见还是先问了从测试版就开始用的李先生 @plumlis,他说够稳定,没问题。

安装完马上就有了问题,不见 GRUB 界面就进入 Ubuntu 了,其实也不算什么问题,自己再安装就是:

sudo update-grub
sudo grub-install --root-directory=/ /dev/sda


然后我又发现鼠标指针经常闪烁,后来才知道是图形驱动的问题,以前的版本直接什么都不管都没什么问题于是我都没装,在李先生的提点下才发现现在安装驱动真是轻松愉快,哪怕我的笔记本是让人很不愉快的双显卡。

sudo apt-get install nvidia-319 nvidia-settings-319 nvidia-prime

一句命令就能解决显卡驱动问题,这绝对是这两年来 Ubuntu 最大的进步啊。

还有,现在的 Unity 还有上传搜索隐私的争议,Fix Ubuntu 上有禁用的方法。

话说以上这些都是李先生教我的,现在我的折腾能力是有多弱……

用到现在有两点不爽的地方:一是我的相机无法直接用 USB 传输文件,12.04 没这问题,搜了下似乎很多相机都是这样,暂时也找不到解决方法;还有按下含有 Alt 的快捷键时可能会触发 HUD,有点烦,不过注销再进入可能就好了。其实总的来说这两点对平时使用的影响不大。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安装玩常用软件后基本上还是像以前一样用,估计还会再用个两年吧。

评论